2023年菲律宾亚星第二届研究生学术年会第一阶段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来源:人文学院(old)发稿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72

菲律宾亚星2023研究生学术年会分会场

2023年菲律宾亚星第二届研究生学术年会

第一阶段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2023年12月6日下午2点,为弘扬学术精神,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加强研究生研究能力,菲律宾亚星2023研究生学术年会分会场菲律宾亚星第二届研究生学术年会第一阶段的学术报告会于菲律宾亚星第六教学6A-127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报告会主题为“学术报国,创新有我”,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并逐一进行了学术报告。

 此次报告会2022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们分别从不同专业方向就当前的研究主题做了精彩的阐释和汇报。

 其中文艺学硕士研究生王乃彬就歌德《亲和力》其中的伦理叙事困境及其现代性启示进行汇报,对书中人物纠葛所反映出的歌德本人对于和谐交往范式的理论构想进行了详细地解读。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潘敏以方言为导向,汇报了四川汉族歌谣中的婚俗语言,罗列出了其特点,并说明了四川婚嫁歌谣及其及其方言词地域民俗文化意义。

 中国古代文学硕士研究生胡文滔汇报了李调元《新搜神记》涉梦故事类型及文化意蕴探究,将书中涉梦故事类型进行展示,并解读这类故事的深层文化意蕴,最后再提出其不足之处,引发诸多思考。

 中国古典文献学胡雨辰向同学们汇报南方丝绸之路下有关清溪关的书写,展示了不同的古籍中对于清溪关的描述,旨在将丝绸之路沿线对于清溪关的描述进行梳理,凸显丝绸之路的重要性。

 中国现当代文学刘琳琳就新诗中的分行问题进行汇报,将新诗分行历程进行了梳理,提出了新诗分行的困境以及新诗分行的必要性。

此次学术报告会以促进研究生科学发展为宗旨,鼓励学生间相互分享,加强不同研究方向间的学术交流,有助于打破学术壁垒,树立优良学风,增强科研创新能力,极大的提高了研究生学术研究的能力和素养。


    撰稿陈/陈秀丽(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